偷情舌苔

人在马孔多 无事毋招魂

小情人



  番茄是一个永远的好小孩,而花少北是一个永远的坏小孩。好小孩的标配是向来服帖端正的鲜红领巾,脏兮兮蓝色校服外套与一黑一红揣在兜里的双色水笔;老番茄本名不是老番茄,有这样的别称是因他那火红头发。花少北颇不以为意,认为那更像一团簇拥山茶。

  那老番茄就应当改名老山茶了——不大好听,遂作罢。


  坏小孩大好小孩整七岁,已是可直接称大哥哥的年龄差。好小孩是一个礼貌的好学生,他会叫,花少北哥哥好。而坏小孩不那么好,他是一个爱笑又不成体统的人,他不会用好小孩的漂亮本名称呼他——他道,老番茄,过来。

  若要做一个好孩子,就要听从成年人的话——老番茄是晓得这个道理的,于是他走过去。于是花少北笑了,他是一个笑起来与哭泣一样诚恳的人;他说:老番茄,你怎么这样听我的话?老番茄闭了嘴,思索一会儿后,道:这不好么?

  花少北眨了眨眼睛,喃喃自语,我该怎样与你解释,虽然你叫我好哥哥我到底是十分好受的——你已经是一个可以区分许多东西的年纪了,譬如你不会把阴茎当成棒棒糖。你可以选择继续做个好小孩,或做一个坏小孩;我想,你做一个坏小孩是比较好的罢。

  老番茄不解其意。花少北笑一笑:不懂是好事情,我们不会去责难一个无知的人…无知亦是罪,无知亦不是罪;总之得看你处在哪一方。

  甚么意思?

  老番茄问,他双手攥紧自己衣服下摆。花少北笑着:若你是一个加害者,无知便是洗清罪孽的美德;若你是被害者,恐怕无知便是原罪…可做个圣人又怎样呢!…但你是个好小孩,我不把这些邪门歪道与你说啦。


  那你希望我怎么样?老番茄问。花少北想一想,大笑起来,唉呀,番茄,这哪是我能回答的问题——你叫我哥哥,我招呼你来玩。这样罢了。

  老番茄笑了,他不讨厌坏孩子的感觉:我想我喜欢你!

  花少北眯起眼睛笑,答:自信一点!把“我想”给去掉!


  但后来老番茄听说花少北死了,怎么死的并不清楚;他听说他患了心病,终于想不开把自己作践完了。老番茄听说花少北是一个坏小孩——十分地坏,从小开始便这样;他从小懂好多事情,他与他初中教师有未了的肮脏关系,他破坏别人的家庭,他…剩下的老番茄没有听完。日光之下无新事,谣言和真相是掺半的。

  那,我也去做一个同样的坏小孩得了。

  老番茄想,他站在教学楼后面翘了一节课——他莫名想起花少北的脸颊,他想起飞鸟;他想起的东西多了去了。破开腐烂的无花果,彩色水果味波板糖,乳白色奶油,蜡烛,断一半的铁轨,红色山茶。花少北说,无知是原罪,无知是美德。

  老番茄抬头望一眼头顶日光,说,我要去融化那个丑陋的太阳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8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