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情舌苔

人在马孔多 无事毋招魂

我有一颗心脏送给你

1


  曾经有个寒风凛冽的十一月,某幻在房屋楼顶上对下边花少北喊:北子哥,上来抽烟。

  抽烟还要分场合,真的是崽种。花少北在心里骂,然而还是答:行,我马上上去…你等一下。


2


  照理说不该教小孩抽烟,花少北要脸,只不知道某幻究竟要不要脸。某幻比花少北小五岁,读高中的年纪;只看来便不是好学生模样,举止轻浮极了。

  故事情节是俗套的——某幻父母离异,丢下累赘儿子给远房亲戚的他。然而这又不是甚么诡奇背景的动画,某幻又不是夏目贵志。花少北没理由好好待他。

  某幻带着行李住进来第一天,花少北穿着拖鞋站在阳台洗衣机边上过烟瘾,看一眼洗衣机窗子里旋转泡沫,瞥一眼某幻:来了啊,抽不抽烟?

  某幻愣一愣,说,抽的。

  花少北嘴撇一撇,觉得某幻不太聪明;自己像养了条乖狗狗。


3


  小孩有做坏事的天赋,十分好。花少北想。因某幻不出三天就可把劣质香烟吸得上手,像老者那样一股股吐烟圈。

  花少北也是做坏事的人,他帮他朋友运送冰冻心脏。那一颗颗血红心脏只怕比他自己那颗仍跳动的还干净些,且是新鲜地从活人身上摘下来的。

  而某幻才读高二,再过一年要高考;花少北这监护人十分不负责,哪有教孩子抽烟的道理。

  花少北颇不在意,只当自己真拣一只淋湿宠物回家——十七八岁的人都敢往别人手里推脱,这不是遗弃是甚么;自己反而该算带好人,得从某幻身上收点回馈才像模像样。

  小孩蓝色眼睛蓝色头发,泪痣又迷人,起些坏心思才正常;花少北没有道德,只要自己没有道德别人自无法道德绑架。花少北把烟拧灭,走进某幻卧室里去;他对准高中生笑一笑:我教你变坏,你乐不乐意?


4


  某幻想了想,末了只笑:北子哥都这样说,我哪敢不从啊。

  哎呦。花少北说,你这样回答好像我强迫你似的。


5


  自那以后,某幻频繁找花少北抽烟,仿佛对做坏事上了瘾。

  花少北这样的人,美好事物在他手里是握不久的,最后还是要摔出去碎掉他才能自信满满捡起;对拥有好东西心有余悸的人,并不可能很幸福。

  于是花少北把这一套理念也教给某幻,十分过分;自己尚且一个破烂人,还要去毒害青少年。某幻习惯站在屋顶抽烟,有点漫画作品桥段——然而花少北知道,那是家里阳台太挤所致。

  某幻一边点燃香烟,一边问花少北:北子哥,我如果总做坏事,你会讨厌我么?

  花少北自然地吐一口烟,答:不会…我也是个烂人,要是让你小小年纪也变一个烂人;我欢呼雀跃还来不及呢。


6


  于是某幻就做一件大坏事。他在高考几个月前偷偷抄了花少北银行卡密码,取了一大笔钱一溜烟跑掉。

  花少北看见自己账户余额后已无力回天,某幻早已不知逃去哪儿了。这倒也不是大事情,花少北本就不靠甚么正经生意维持生活,只是…终于坏事降临到自己头上。倒有些怅惘若失。

  仿佛因果报应。花少北想,自己当初是那挖人心脏取钱财的人,现在自己心口倒像被人剐一个大血洞,心脏给掏出去送给别人了——痛倒不很痛,思念亦不思念,只看着很狰狞。

  小烂人。

  花少北心想。你我都是做过疯狂事情的关系了,然而还这么绝情——不愧是我教出来的小孩,十分不错。


7


  后来花少北仍那样活着,像他生命中以往的二十三年岁月一样;他就要这样在垃圾堆里活下去,活到死。或许某幻会与他不一样,闯出大事业来。

  然而花少北不知道,某幻离开他后的生活并不很好——未成年小年轻能豁出甚么厉害成绩来。某幻偷溜去国外一回,不久被抓回来;后来据说他在几个港口城市之间来往,做一些买卖器官的不好生意。他性子温和里又带冷血,其间惹了不少人。

  后来是终于有人忍不了他,暗中找人把某幻手脚打废。那一行都是烂人,不会顾忌情谊,于是昔日同事拖了某幻奄奄一息身子,决定生摘他器官好继续做买卖。


8


  当那银亮手术刀已举到某幻眼前,这淡蓝色眼睛小年轻突然出声:我早已是一个烂人了…别的脏器随你们拿,不要动我的心脏。

  然后他一笑,嘴角淌下几滴血,但那笑容仿佛一个小孩:我这颗心脏早送给别人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